鲁中高校团字〔2014〕5号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印发《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4年05月10日 16:48

各系团总支、广大毕业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中央领导同志对西部计划的系列指示精神,根据团中央《关于印发<2014 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认真落实《方案》要求并在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宣传表彰,引导广大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和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而实施的,财政部、人事部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这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经正式启动。为广泛宣传、动员我校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与西部计划,做好招募工作,根据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4年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

4月21日—5月28日

二、报名资格

我校2014年应届毕业生。

三、报名程序

1.了解条件和政策。请认真阅读西部计划的有关文件,详细了解西部计划及各专项行动的报名条件和相关政策。有关文件如下:

(1)《关于印发<2014 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青联发〔2014〕12号)

(2)《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

(3)《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09〕5号)

2.填写个人信息。报名者需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如实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下载打印。(今年除了原有的服务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以及四川、青海等其他服务省区,还结合我省对口援建工作任务,将济宁市对口支援英吉沙县人才援疆工作、烟台市对口支援重庆巫山县重点扶贫工作纳入工作计划。)

3.交表。网上报名成功后,请下载打印报名表,必须由辅导员或所在系团总支书记签字,并由所在系党组织盖章后,附带成绩单,于5月26日前交至学校团委进行审核。收取报名表时,各系应做好报名意向摸底工作,并于报名结束前将情况主动与学校团委做好沟通

4.确认。交表后,报名者应与系团总支保持联系,确认自己是否通过审核,进一步了解服务地情况。

四、选拔标准

我校2014年应届毕业生;获得毕业证书、学业成绩排名应在本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有志愿服务经历、西部地区生源、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优先。

五、选拔方式与宣传

1.学校将统一组织开展报名学生的情况审核、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工作,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校团委将充分利用校广播台、校园网、悬挂横幅、展板等方式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主旋律,形成参加西部计划光荣的积极导向,使更多优秀的毕业生主动报名到西部去建功立业。

3.各系要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争取党政领导的关心,赢得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为计划实施创造良好氛围。

六、专项行动简介

2013年西部计划按照7个专项行动进行招募,请阅读各专项行动简介(详情见附件):

1.基础教育

2.医疗卫生

3.农业科技

4.基层青年工作

5.基层社会管理

6.服务新疆

7.服务西藏

七、政策保障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志愿者相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按照《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3]26号)、《关于做好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通知》(中青联发[2004]16号)、《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等文件有关精神享受相关政策。

有关报考研究生和报考公务员等相关政策以人社部发[2009]42号文件为准。一是参加西部计划的,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二是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报考公务员等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三是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优惠政策必须保持一致。

八、相关要求

1.各系要本着对志愿者负责的态度,积极协助做好志愿者的选拔工作,严格把关。

2.为加强志愿者管理,志愿者服务期间,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服务期满后学校再发放派遣证。

3.各系团总支要充分利用毕业生离校前的时间,组织入选志愿者开展基层工作、新农村建设、志愿服务理念等内容的培训,并根据岗位的专业要求,开展相关专业的见习、实习。

4.志愿者上岗服务后,系团总支要经常保持和他们联系,沟通了解情况,并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5.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要把服务期满的志愿者纳入本年度的毕业生就业计划,积极协助就业,解决其就业问题。

6.校团委联系人:张娟,联系电话:2765091,邮箱:sdzyygzgqt@163.com

Copyright 2019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团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