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高校团字〔2018〕8号关于印发《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年07月03日 15:24

各团总支:

根据团中央《关于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以实际行动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的重要要求,围绕我校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建设要求,现制定我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总体思路

1.提升团组织的运行活力。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规范基层团支部选举流程和必要的制度建设,合理设置支委,加强支委与支部成员的联系,促进团支部的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顺畅。

2.提升团学工作的开展活力。通过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促进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实效性,各系至少以打造一个团支部工作品牌项目体系或特色团支部为目标。

3.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创新团支部的设置方式、成员配备,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建设。着力打造新媒体建设工作,扩大共青团工作的覆盖面,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建带团建。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

2. 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着力解决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强,团员教育管理办法不多、效果不佳等问题。

3. 突出工作特色。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学生团员新特点等对于我校共青团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带来的影响,加强“特色团支部”创建。

4. 尊重团员主体。建立团支部工作“众创众筹众评”机制,组织支部活动请团员学生一起设计、审议支部大事请团员学生一起决定、开展支部工作请团员学生一起参与、考评支部工作请团员学生一起评议,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实施范围

全校在校班级团支部

四、工作内容

(一)完善团支部组织建设提升团组织的运行活力

1.建立《团支部工作手册》制度

校团委统一印制《团支部工作手册》发放到各支部,各支部应将支部建设情况做好记录,并于每学期结束前两周内向上级团组织提交《团支部工作手册》核查。

2.团支部构架建设和责任分工

(1)做实基础团务。规范团员发展,按规范流程积极发展团员;严格团费收缴登记工作;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推优入党”候选人全面考察、充分评议,形成支部意见,并由团员大会讨论通过。

(2)明确工作职责。明确支部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团建团务、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网络宣传、推优入党等方面),确立明确的支委设置(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明确支部委员会、支部成员在支部职能履行和工作开展中承担的具体责任。

3.团支部制度建设方面

(1)各支部在建立工作作目标管理、工作检查考核、支部活动开展等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支部团员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团课),使团的组织生活落到实处。

(2)坚持工作记录制度,各班级团支部工作手册从缴纳团费、团员基本情况登记、奖惩纪录、团支部活动记录等做起,其中有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专门内容。

(3)理顺班团关系,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团支部模范带头作用;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评奖评优、人员推荐等重要事务须经支委会通过,由团员学生大会决定。

4.团支部思想建设方面

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优化工作条件。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发挥共青团的实践教育,激励团员青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所作为。坚持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体作用,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管理。坚持从实际出发,达到活动、建设、服务三位一体,帮助团支部成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思想高度提升的同时激发团员的思想活力。

(二)围绕主题活动和团员意识教育提升团学工作的开展活力

1.积极开展团支部活动

(1)开展好团日活动,结合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实践,培养团员青年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大胆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方式,针对团员青年的需求点、热点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团员的能力,提升团支部活力。例如:以“雷锋月”、“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烈士纪念日、“十一”国庆节、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大力宣传,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增强团员青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2)开展好团组织生活会,加强思想引导,丰富团内生活。根据上级团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在活动主题的制定上紧扣上级团组织思想和团内成员的需求,增强思想高度、学习要求,提高团内生活质量,使工作的开展得到团内成员的支持与参与。

(3)实施团员意识教育“五步”达标工程:一是“对标《团章》亮身份”,引导团员以团章为准则,将思想端正、学习勤奋、勇于实践、向善崇德、自觉奉献作为亮明团员身份、彰显团员特质的重要标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体现先进意识、先进动力、先进要求和先进表现;二是团员在校期间“参加团的仪式教育不少于一次”,开展“举团旗、学团章、唱团歌、戴团徽、过团日”活动,通过仪式激发和强化团员意识;三是“学习实践8学时”,要求团员参加团校、团会等方式接受学习培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伴分享等累计不少于8学时;四是“志愿服务20小时”,推动团员主动成为注册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0小时;五是“团员评议动真格”,把团员教育评议与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结合起来,对违反团章规定的团员要依章及时稳妥有序处理。

2.加强基层团干部的组织管理

加大团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1)团的支部委员会由团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并要积极探索推行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等团干部选拔方式。团总支在选举过程中要把好竞选人员的政治关。(2)按照“讲政治,有能力,乐奉献”的要求,坚持党团组织考察和团员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切实将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责任感强、愿意为团员和支部服务的优秀党团员选拔到团的支部班子中来,尤其要选拔好团支部书记。

(三)以团支部网络新媒体建设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

1.做好团支部新媒体工作。依托微信、微博、QQ等互动平台,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咨询活动,为团员青年的学习、生活、娱乐、交友等需求提供服务。鼓励团支部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每名支部成员成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络中积极发声,传播和弘扬正能量。

2.加强团支部活动宣传。团支部举办相关活动之前要在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的相关信息并大范围征求意见,让支部成员提前了解活动,并广泛吸取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建议,完善团支部活动。

(四)以项目化为抓手开展“活力团支部”特色创建和“素质拓展”工程

1.开展“活力团支部”特色创建工作。围绕“强基础、凝力量、助成长、做贡献”的创建目标,在校班级团支部需在系团总支的指导下,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选择“思想引领型”团支部、“改革创新型”团支部、“成长服务型”团支部、“志愿服务型”团支部、“组织建设型”团支部等项目进行创建申报,学校团委对遴选出的特色团支部创建项目给予500-1000元不等的经费支持,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成绩突出的基层团支部,择优推荐参加省级以上“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其在团支部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经考核合格的校级“活力团支部”在团的年度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获得省级以上“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的集体直接获得本年度“红旗团支部”评选资格,其团支部书记直接获得本年度“优秀团干部”评选资格。

2.推动基层团支部“素质拓展”工程。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结合社会对大学生提出的要求,推动“素质拓展”工程。各团支部要结合大学生不同时期成长特点和成才需要,采取分年级培养模式。一年级学生着重培养表达能力、沟通能力、集体主义观念和对所学专业的认知与认同;二年级学生着重培养执行能力、思辨能力、感恩意识和人文素质;三年级学生着重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针对性的设计,解决不同的能力需求问题。

五、工作要求

1.细化方案,层层推进。各系团总支要结合本系工作实际,按照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做到目标层层明确,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确保本系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平稳、有序开展,落实各项推进要求。

2.协调配合,合力推进。结合系内中心工作,在优化工作环境、强化工作指导、拓展基层阵地、加强工作协同、开展指导培训、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上,为团支部“活力提升”创造良好条件。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学校团委将强化宣传引导,发挥榜样作用,加强典型选树,挖掘、提炼先进经验,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手段,推广好经验、分享好做法,营造实施“活力提升”工程的浓郁氛围。

4.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学校团委将把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作为我校共青团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系团总支要加强指导督查,抓好工作落实,突出本系特色,努力形成我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建设的良好局面。

附件:1.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活力团支部”创建申报表

2.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施考核表

申报表和考核表.doc

共青团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8年6月29日

Copyright 2019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团委 版权所有